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单选题
  • 1. (2024高二下·永春月考) 北斗七星辨识度极高,常被古人用来测算时节。图示意使用星晷定时:通过晷盘中央孔看向北极星,旋转指针直到与北斗七星中的天枢、天璇两星延长线重合,此时指针在晷盘上所指刻度即为当地时间。我国古代文献《鹖冠子》记载:“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则是通过每天固定时间观察北斗七星斗柄指向来判定季节。完成下面小题。

    1. (1) 使用星晷定时,3小时后再次测算,指针将会较之前位置( )
      A . 顺时针旋转45° B . 顺时针旋转90° C . 逆时针旋转45° D . 逆时针旋转90°
    2. (2) 每天夜晚固定时间观察北斗七星,斗柄的指向与季节变迁相关,主要是因为( )
      A . 地球自转速度的年变化 B . 太阳日和恒星日不同步 C . 地球公转速度的年变化 D . 回归年和恒星年不同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