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九上·惠水期末) 小说像一部生活的教科书,陶冶性情,净化心灵,引领人们了解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临近期末,九年级(1)班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开展“走进小说天地”系列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 (1) 为出好这次活动的黑板报,惠惠找来了下列关于“小说”的材料,但思路有些紊乱,请你帮她调整语序,下列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我们读小说,实际上也就是随着小说家的笔触,神游于小说所虚构的世界之中

      ②小说离不开虚构和想象

      ③当然,想象不要太离谱,要尽可能遵循原作的思路

      ④其实,这种想象的快乐不是小说家的专利,也可以通过你自己的尝试来获得

      ⑤与小说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①②④③⑤ C . ②①⑤④③ D . ②①④③⑤
    2. (2) 在交流小说阅读方法时,有一部分同学谈到了如下困惑,请你为他们“指点迷津”。

      希希:书海茫茫,我都不知道从何下手,应该读哪些小说。

      梅梅:我每天要做作业、上兴趣班,哪有时间读小说啊?

      丽丽:读过的内容很容易忘记,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多。

      ①向学校提建议:

      ②向同学提建议:

    3. (3) 在活动总结时,小禹用了一组排比句作结。下面是部分内容,但其中有两处表述不妥,请你找出来并提出修改意见。

      读小说,学见识,明为人之道。从中年闰土的一声“老爷”中,我们见识了封建社会尊卑等级制度的陋俗,感受到真情被撕裂的悲哀;从于勒对菲利普夫妇的态度变化中,我们看到了资本主义社会中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感受到人性被金钱扭曲的可怜;从杜小康的孤独之旅中,我们懂得了人生需要艰苦的练习,感受到不经历风雨,就不能真正长大成人的道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