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七上·印江期末) 阅读下列诗歌,回答问题。

    旅夜书怀

    杜甫(唐)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注释】公元765年1月,杜甫辞去节度使参谋职务,居住在成都草堂。4月,好友严武死去,杜甫在成都失去依靠,离开成都草堂,携家眷由成都乘舟东下,经嘉州(今四川乐山)、榆州(今重庆市)至忠州(今四川忠县)的途中写下此诗。

    1. (1) 下列对诗歌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诗歌标题里的“旅夜”点明了诗人创作的背景与时间。 B . 首联从细处着眼,描写的是近景:微风吹拂着江岸上的细草,竖着高高桅杆的小船在月夜孤独地停泊着。 C . 颔联是历来传诵的名句,大笔勾勒,写得真切细腻,创造出一种雄浑但又寂寞空旷的境界。 D . 这首诗前两联写了旅夜所见之景,后两联书怀。抒发的感情含蓄不露,在阔达雄浑的意境中抒发了作者淡淡的思乡之情。
    2. (2) 清代纪昀评价此诗说:“通首神完气足,气象万千,可当雄浑之作品。”请你结合诗歌具体的语句说说诗歌是怎么体现这一特点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