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七上·印江期末) 阅读下列甲乙两段文言文,回答问题。

    生木造屋

    高阳应①将为室家,匠对曰:“未可也,木尚生,加涂其上,必将挠②。 以生为室,今虽善,后将必败。”高阳应曰:“缘③子之言,则室不败也——木益枯则劲,涂益干则轻,以益劲任益轻则不败。”匠人无辞而对,受令而为之。 室之始成也善,其后果败。

    —《吕氏春秋·别类》

    【注释】①高阳应:宋国大夫 ②挠:弯曲 ③缘:按照

    1. (1) 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本文选自《吕氏春秋・别类》,《吕氏春秋》又称《吕览》,先秦杂家代表作。 B . 结尾句的朗读节奏是“室之始成/也善,其/后果败。”。 C . 高阳应认为生木造屋不会倒塌,符合理论逻辑,木匠无话可答,只得听从他的吩咐去做。 D . 木匠凭借自己的实践经验,认为生木造屋会倒塌,结果房屋真塌了。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高阳应将为室家 为人谋而不忠乎 B . 以生为室 以刀劈狼首 C . 缘子之言 国人道之 D . 今虽善 择其善者而从之
    3. (3) 结合内容说说你从这个故事悟出了什么道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