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世界各地区、各民族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他们创造的文明成就是人类的共同财富。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古今中西的几大文明,各有特点,但这些特点完全不应成为互相敌视的原因,倒恰好是彼此借鉴的理由……

    ——摘编自《南方周末》

    1. (1) 史料一般包括文献史料、实物史料、口述史料三大类,它是我们发现历史、解释历史的依据。根据下列史料所属类别,将相应空格处的内容补充完整。(只填序号)

      ①太阳历 ②《十二铜表法》 ③《汉谟拉比法典》石柱

      A. 是实物史料。 B.是文献史料。

    2. (2) 请写出图1中从左到右所出现的古代文明及所处的大河流域。

      A文明: ,大河流域: ;B文明:  ,大河流域: ;C文明:, 大河流域:;D文明: ,大河流域: 。

    3. (3) 比较图1与图2,从发源地的地理环境来看,古代亚非文明与古代欧洲文明有何不同特征?

      变题:根据示意图,围绕其主题提炼一个观点,从地图中提取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表述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