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2023·辽宁模拟) 研究环境温度升高对水稻生长的影响,对于评估未来气候变暖对水稻生产的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以水稻品种沈农9816为实验材料,以环境温度为对照组,设置高于环境温度5℃的增温组为实验组,每天上午11:30测定旗叶(水稻穗下的第一片叶)的净光合速率及气孔导度(气孔张开的程度),实验结果见图1和图2。测定中发现实验组有膜结构解体及细胞某些组成成分降解情况的存在。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可以用表示水稻旗叶的净光合速率,由图1可得出的结论是
    2. (2) 由图2分析,实验组净光合速率低的原因是。除此之外,温度还可通过影响酶的活性影响光合作用的进行。有的同学认为温度造成的类囊体膜解体会影响其上叶绿素的含量,请设计实验进行证明。

      实验思路:

      预期实验结果;若,则证明该同学的说法是正确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