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合肥市重点中学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24-02-20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20</span></strong><strong><span>小题,每小题</span></strong><strong><span>2</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40</span></strong><strong><span>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span></strong>
  • 1.  下列有关糖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物组织中的糖类都可以用斐林试剂检测 B . 细胞膜表面的糖类可与蛋白质或脂质结合 C . 相同质量的糖类中储存的能量比脂肪的多 D . 蓝细菌细胞中的糖类由化能合成作用合成
  • 2.  下列关于生物膜组成与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内各种生物膜的组成成分完全相同 B . 草履虫捕食细菌与摄入钾离子的方式是相同的 C . 光反应产生的NADPH在叶绿体类囊体薄膜上被消耗 D . 膜蛋白的种类和数量越多,生物膜的功能就越复杂
  • 3.  质子泵在泵出H+时造成膜两侧的质子浓度差,为阴离子的跨膜运输提供了驱动力。图为某植物根细胞通过质子泵吸收H2PO4-和NO3-的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运输H2PO4-和NO3-的载体蛋白的空间结构相同 B . 抑制细胞呼吸不会影响H2PO4-和NO3-的跨膜运输 C . 质子泵可能同时具有酶的功能和载体蛋白的功能 D . 图中离子的运输方式和根细胞吸收水的方式相同
  • 4.  下列有关生物学实验及探究活动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以黑藻为材料观察植物细胞质壁分离时,能看到液泡体积变小、颜色加深 B . 显微镜观察洋葱根尖分生区的一个视野中,往往看不到细胞周期各时期的图像 C . 盐酸在“观察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实验中的作用是将染色体染成蓝绿色 D . 向洋葱根尖研磨液中加入双缩脲试剂后未出现紫色反应,表明该组织中不含蛋白质
  • 5.  下列叙述正确的有几项(  )

    ①研究pH、温度对a-淀粉酶活性的影响实验中至少设置3组实验

    ②由AUTC构成的核苷酸最多有6种,T2噬菌体的碱基最多有5种

    ③活细胞中含量最多的化合物是水,元素含量占比例最多的是C

    ④过氧化氢在加热和加肝脏研磨液条件下分解的实验原理相同

    ⑤b条由c个氨基酸组成的肽链中含有的氧原子数目至少为b+c,最多需要c个转运核糖核酸参与运输

    ⑥共同进化是指不同物种在相互影响中的不断进化和发展

    A . 一项 B . 二项 C . 三项 D . 四项
  • 6.  细胞分裂过程中姐妹染色单体的分离与黏连蛋白解聚有关。分离酶能使黏连蛋白解聚。通常情况下,securin蛋白(分离酶抑制蛋白)与分离酶结合并充当假底物而阻断其活性。进入有丝分裂后期时,细胞中的后期促进复合体(APX)被激活,此复合体能特异性选择并引导securin蛋白降解,激活分离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纺锤丝的牵引导致黏连蛋白解聚,姐妹染色单体分离 B . 黏连蛋白和securin蛋白都能与分离酶结合,说明分离酶不具有专一性 C . 细胞中APX的含量由细胞核中AXP基因的含量决定 D . 若抑制APX的活性,将导致细胞内的染色体数目无法加倍
  • 7.  已知某植物种群中Aa占2/3、aa占1/3,基因型为AA的受精卵不能发育。含A的花粉有1/3不育,该植物种群中所有个体自由交配,后代中aa个体占(    )
    A . 5/9 B . 6/11 C . 1/2 D . 3/5
  • 8. 美国西北大学科学家通过研究线虫发现,当动物到达生殖成熟期后,一种基因开关会开启衰老进程,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细胞的衰老是细胞结构与功能的改变,与基因表达无关 B . 细胞的衰老特征很多,包括色素积累、细胞核体积减小等 C . 从总体上看,线虫衰老的过程是组成个体的细胞普遍衰老的过程 D . 线虫细胞的衰老,意味着组成线虫的细胞脱离了正常的生命历程
  • 9.  某种植物的花色由两对等位基因A、a和B、b控制,两对基因独立遗传。基因A控制红色素合成(AA和Aa的效应相同),基因B为修饰基因,BB使红色素完全消失,Bb使红色素颜色淡化成粉色。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植物的花色共有红色、粉色和白色3种表型 B . 白花植株的基因型有5种,红花植株全是杂合子 C . 开粉花的植株自交,后代中白花:粉红花:红花可能为1:2:1 D . 若子代中白花:粉红花:红花=7:6:3,则双亲基因型为AaBb
  • 10.  正常二倍体亚洲飞蝗的雌性个体体细胞内有11对常染色体,一对性染色体XX;雄性个体体细胞内有11对常染色体,一条性染色体X。如图表示雄性亚洲飞蝗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核DNA含量变化,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ab段曲线下降是染色体着丝粒分裂造成的 B . bc段细胞内的核DNA分子数最多为46个 C . 雌蝗虫进行减数分裂过程中能观察到12个四分体 D . 雄蝗虫的次级精母细胞中含有0、1或2个X染色体
  • 11.  已知甲、乙两种遗传病分别由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的两对等位基因控制。一对都只患甲病的夫妇生了一个正常的女儿和一个只患乙病的儿子(不考虑变异和XY同源区段等情况)。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正常女儿与一健康男性结婚,后代均不会患甲病 B . 正常女儿与乙病患者结婚,后代不会有女性患者 C . 若正常女儿近亲结婚,后代患乙病的概率不会增大 D . 该夫妇第三胎生出一个患病孩子的概率可能为3/4
  • 12. 肺炎链球菌转化实验中,S型菌的部分DNA片段进入R型菌内并整合到R型菌的DNA分子上,使这种R型菌转化为能合成荚膜多糖的S型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R型菌转化为S型菌后的DNA中,嘌呤碱基总比例会改变 B . 进入R型菌的DNA片段上,可有多个RNA聚合酶结合位点 C . 整合到R型菌内的DNA分子片段,表达产物都是荚膜多糖 D . S型菌转录的mRNA上,可由多个核糖体共同合成一条肽链
  • 13.  下图表示一个单基因遗传病家系的系谱图,该病为伴性遗传。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该病属于伴X隐性遗传病 B . Ⅱ-7的致病基因来自于Ⅰ-1 C . Ⅱ-3不会把致病基因传给儿子 D . Ⅲ-11的致病基因来自于Ⅱ-5
  • 14.  研究人员对生长在山区中的某二倍体植物种群进行了两次调查,结果见下表。已知控制植株红花、黄花和白花性状的基因依次为R、r+和r,且R对r+、r为显性,r+对r为显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红花植株

    白花植株

    黄花植株

    初次调查

    64%

    36%

    0

    二次调查

    36%

    25%

    39%

    A . R与r+、R与r、r+与r都是等位基因 B . 初次调查时种群中基因r+的频率为0 C . 该植物在两次调查过程中发生了进化 D . 基因R与r+的碱基排列顺序完全相同
  • 15. (2021高二上·辉南月考) 摩擦性水泡是因运动摩擦产生的表皮与皮下组织分离形成间隙,并令其间充满液体,主要发生在手掌和脚底。水泡内层的皮肤呈红肿、湿热,有刺痛。但往往几天后“水泡”会消失了。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患者出现刺痛感的原因是感受器产生的兴奋传到大脑皮层后形成的痛觉 B . 水泡形成的可能原因是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蛋白进入组织液 C . 水泡自行消失的原因是其中的液体可以渗入到毛细血管和毛细淋巴管 D . 将积聚于患处的液体排出来的方法可以是使用针或剪刀直接将水泡戳破
  • 16. (2019高二上·唐山月考) 下列有关人体内激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运动时,肾上腺素水平升高,可使心率加快,说明激素是高能化合物 B . 饥饿时,胰高血糖素水平升高,促进糖原分解,说明激素具有酶的催化活性 C . 进食后,胰岛素水平升高,其既可加速糖原分解,也可作为细胞的结构组分 D . 青春期,性激素水平升高,随体液到达靶细胞,与受体结合可促进机体发育
  • 17.  某校生物兴趣小组统计的校园中鸽子在7年间的种群增长速率如下表所示。据表分析可知(    )

    年份

    第2年

    第3年

    第4年

    第5年

    第6年

    第7年

    增长速率

    0.66

    1.52

    2.83

    3.69

    2.91

    1.20

    A . 第7年末鸽子的种群数量达到了K值 B . 设立投喂点对鸽子的环境容纳量无影响 C . 第7年时鸽子种群的年龄结构为增长型 D . 第5年时校园内鸽子的种群密度最大
  • 18.  高密度水产养殖常会引起池塘水体富营养化,影响养殖。下图为利用稻田生态系统净化鱼塘尾水的示意图,箭头所指为水流方向,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示人工系统遵循了生态工程的循环原理 B . 图中A处可溶性有机物浓度明显高于B处 C . 鱼塘的富营养化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足够的有机物 D . 稻田内水中的浮游生物可以为鱼类提供部分食物
  • 19.  解磷菌是一种能将土壤中植物不能利用的磷转化为植物可以利用的磷的微生物(主要为细菌)。解磷菌能分解含磷化合物使得菌落周围会出现透明圈。如下图为从某植物根际土壤中筛选出高效解磷菌的部分流程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操作I表示土样稀释,应使用蒸馏水或生理盐水稀释 B . B中液体培养基为选择培养基,会使解磷菌浓度减小 C . C平板中菌落直径和透明圈直径均最大的菌株分解含磷化合物的能力最强 D . 操作Ⅱ和操作Ⅲ都可采用稀释涂布平板法进行接种,接种工具需灼烧灭菌
  • 20.  某研究中心通过将大熊猫的细胞核植入去核后的兔子卵母细胞中,在世界上最早克隆出一批大熊猫早期胚胎。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兔子卵母细胞的细胞质中有使大熊猫细胞核表达全能性的物质 B . 哺乳动物核移植中胚胎细胞核移植难度明显高于体细胞核移植 C . 重组胚胎移入同期发情处理的大熊猫子宫会引发免疫排斥反应 D . 在大熊猫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原肠胚期开始出现细胞的分化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5</span></strong><strong><span>小题,共</span></strong><strong><span>6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21.  研究发现,叶肉细胞中存在“苹果酸/草酰乙酸穿梭”和“苹果酸/天冬氨酸穿梭”,可实现叶绿体和线粒体中物质和能量的转移。如图示叶肉细胞中部分代谢途径,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卡尔文循环包括(过程);三羧酸循环进行的场所是,该过程还需要的反应物是
    2. (2) 研究表明,缺磷会抑制光合作用,一方面缺磷会影响(结构)的形成,导致光反应速率降低,另一方面缺磷会抑制运出叶绿体,从而导致暗反应速率降低。
    3. (3) 葡萄糖中的醛基具有还原性,能与蛋白质的氨基结合。光合产物以蔗糖的形式能较稳定的进行长距离运输,其原因是
    4. (4) 光照过强时,细胞必须耗散掉叶绿体吸收的过多光能,避免细胞损伤。由图可知,“苹果酸/草酰乙酸穿梭”加快的意义是减少积累,避免对叶绿体的伤害,再通过“苹果酸/天冬氨酸穿梭”运入线粒体,最终在处转化为ATP中的化学能。
  • 22.  乌鱼能治疗各种痔、湿痹及面目浮肿,利大小便。为了研究污染物对乌鱼塘中生物的影响,实验小组选取了该池塘中的5种不同生物,并对其食物进行分析,结果如表1。回答下列问题:

    表1

    胃中残渣   

    生物                                  

    泥鳅

    水蚤

    小球藻

    乌鱼

      

    河蚌

      

    泥鳅

     

    水蚤

      

    表2

    太阳能

    光合效率

    能量传递效率

    水蚤

    河蚌

    109

    2%

    10%

    105

    105

    1. (1) 据表1分析,水蚤和泥鳅的种间关系是
    2. (2) 调查发现,该污染物是一种不易降解和排出体外的化合物,能够被鱼塘中的动植物吸收。据表分析,污染物进入乌鱼体内的途径是(用文字和箭头表示)。乌鱼的药用功效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3. (3) 在整个生长季节,流经各部分能量数值(单位:kJ)如表2所示。乌鱼能从鱼塘中获取的能量是kJ。
    4. (4) 鱼塘中某植物被食草昆虫取食后,能放出特殊香味吸引该昆虫的天敌,这体现了生态系统具有的功能,上述实例体现出该功能具有的作用。
    5. (5) 由于塘主疏于管理,导致鱼塘水体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富营养化,塘主在鱼塘中种植了一些本地的水生植物,使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得到控制。塘主治理水体富营养化遵循的生态学原理是。与海洋生态系统相比,鱼塘生态系统抵抗力稳定性,因为鱼塘生态系统
  • 23.  正常人体感染病毒会引起发热,发热过程分为体温上升期、高温持续期和体温下降期。下图为体温上升期机体体温调节过程示意图,其中体温调定点是为调节体温于恒定状态,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预设的一个温度值,正常生理状态下为37℃。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激素甲的名称是,激素乙通过运输作用于甲状腺。
    2. (2) 体温上升期,人体骨骼肌,有助于体温上升到已上调的体温调定点。综合图解分析,体温上升期人体进行体温调节的方式有
    3. (3) 高温持续期,人体产热量(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散热量。此阶段人体有时会出现脱水现象,垂体释放抗利尿激素增加,肾小管和集合管,从而减少尿量。
    4. (4) 体温下降期,机体增加散热的途径有
    5. (5) 体温上升期,人体会出现心率加快、血压轻度升高等症状,易引发慢性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请从血液流速和血管管径变化的角度解释血压升高的可能原因:
  • 24.  某种猫的毛色有4种,由常染色体上三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控制。已知存在C基因时,该种猫的毛色均为白色。如图为不存在C基因时,该种猫毛色的形成过程,其中酶A由基因A控制合成,酶B由基因B控制合成。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种猫白色个体的基因型有种。图示体现了基因控制生物性状的途径是
    2. (2) 现有两只亲本绿色猫交配,并产下6只小猫,其中有1只白色,5只绿色。该杂交过程(填“能”或“不能”)体现这三对等位基因遵循孟德尔的遗传定律,原因是
    3. (3) 取(2)中亲本绿色雄猫测交,得到数量足够多的后代小猫,则绿色∶黄色∶蓝色∶白色=,其中黄色猫的基因型是;现让这4种颜色的后代小猫自由交配,它们的下一代绿色∶黄色∶蓝色∶白色=
  • 25.  研究人员将大麦细胞的LTP1基因导入啤酒酵母菌中,获得的啤酒酵母菌可产生LTP1蛋白,并酿出泡沫更加丰富的啤酒,下图为转基因啤酒酵母的生产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已知DNA复制时子链的延伸方向是5'→3',图1中A、B、C、D在不同情况下均可以作为引物,用PCR技术扩增LTP1基因时应该选用作为引物。
    2. (2) 是实施基因工程的核心。图2中的B为质粒,质粒和LTP1基因结合形成重组质粒C.重组质粒C在受体细胞中能够稳定存在并发挥作用,在LTP1基因的首端必须具有,尾端必须具有终止子,还必须含有标记基因和目的基因。
    3. (3) 为检测目的基因在受体细胞基因组中的整合情况,首先采用DNA分子杂交技术检测LTP1基因是否导入成功,需要从转基因啤酒酵母中提取DNA,用作探针与之杂交。
    4. (4) 为检测转基因啤酒酵母是否产生LTP1蛋白,除检测LTP1蛋白是否产生及含量外,还可观察转基因啤酒酵母所酿啤酒的进行判断,若能检测到LTP1蛋白,但效果差,可能的原因是;若经检测确定细胞中无LTP1蛋白,可采用PCR技术检测细胞中的RNA,如果能检测到mRNA,则可能是;如果检测后确定细胞中无LTP1蛋白的mRNA,但之前能检测到LTP1基因,则LTP1基因未能正常转录的原因可能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