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肥西第二中学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3月月考...

更新时间:2023-07-28 浏览次数:3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每题3分,共30分)
  • 1. (2022八下·中山期中) 如图所示,在光滑的车厢地板上,放着甲、乙两个小球随车厢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小球的质量 , 当车厢突然减速,在小球未撞击车厢壁前,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两球相对车厢向左运动,两球间距离增大 B . 甲、乙两球相对车厢向右运动,两球间距离不变 C . 甲、乙两球相对车厢向左运动,两球间距离减小 D . 甲、乙两球相对车厢向右运动,两球间距离增大
  • 2. 氢气球下面吊一重物,上升过程中绳子突然断了,那么重物( )
    A . 加速竖直下落 B . 先减速上升后加速下落 C . 先加速上升后加速下落 D . 立即作匀速直线运动
  • 3. 为确定厚度均匀、形状不规则的平板状物体的重心位置,某同学将该物体上的A点悬挂在细线上,用铅笔在物体上画出细线的延长线AB,如图甲所示。再将该物体上的C点悬挂在细线上,用铅笔在物体上画出细线的延长线CD,CD和AB的交点为E,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当图甲中的物体静止时,细线对物体的拉力和物体的重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B . 当图甲中的物体静止时,细线对物体拉力的方向和物体所受重力的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 C . 图乙中E点是物体的重心 D . 若将图乙中该物体上的F点悬挂在细线上,细线的延长线不通过E点
  • 4. 如果用600N的力能将一个物体沿竖直方向匀速提升,那么要将这个物体沿竖直方向匀速放下(不计空气的阻力),所需要的作用力是( )
    A . 小于600N,向上施力 B . 等于600N,向上施力 C . 小于600N,向下施力 D . 等于600N,向下施力
  • 5. 将未装满水且密闭的矿泉水瓶,先正立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再倒立放置,如图所示,两次放置时,水对瓶底和瓶盖的压强分别是 , 水对瓶底和瓶盖的压力分别为 , 则(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是个自制气压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玻璃管中液柱静止时,瓶内气压小于大气压 B . 玻璃管中液柱静止时,瓶内气压等于大气压 C . 带着它登山的过程中,玻璃管中液柱会逐渐上升 D . 为提高气压计测量精度,可选用更粗的玻璃管
  • 7. 如图所示的装置可以用来研究液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打开阀门K和关闭阀门K时,A、B两竖直细玻璃管中的液面高度关系是( )

    A . A管高 B管高 B . 相平的 A管高 C . B管高 相平的 D . B管高 A管高
  • 8. 装有两种不同液体的烧杯置于水平面上如图所示,两液体没有混合。上层液体的高度为h,密度为0.8ρ;下层液体的高度为2h,密度为ρ。则液体对烧杯底部的压强为( )

    A . 2.4ρgh B . 2.6ρgh C . 2.8ρgh D . 3ρgh
  • 9. (2022·安顺) 如图所示,将一个密闭的圆柱形空筒放在装有水的深桶中,用手慢慢把它竖直压入水中(水未溢出)。在空筒完全进入水中之前,空筒每下降相同距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桶底受到水的压强的增加量不变 B . 桶底受到水的压强的增加量变大 C . 空筒底部受到水的压强的增加量不变 D . 空筒底部受到水的压强的增加量变小
  • 10. 如图所示为托里拆利实验,当时的大气压强等于多高水银柱所产生的压强( )

    A . 750 mm B . 760 mm C . 770 mm D . 780 mm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24分)
  • 11. (2023·二道模拟) 王亚平水平向前抛出“冰墩墩”摆件,由于具有,一向憨态可掬的“墩墩”姿态格外轻盈,接连几个“空翻”画出了一条漂亮的直线,稳稳站在了叶光富手中。在太空,由于在空间站舱内失重的情况下,物体几乎不受作用,如物体受到微弱的空气阻力忽略不计,无论往哪个方向抛,几乎都可以看作是做运动。

  • 12. (2021·无锡) 一位质量为75kg的消防战士穿着25kg的装备沿着竖直滑竿匀速下滑15m,用时3s。则下滑过程中速度是m/s,他受到的摩擦力是N。(g取10N/kg)
  • 13. 有一台水压机,已知大活塞的横截面积是小活塞的横截面积的25倍,在小活塞上加500N的力,则在大活塞上能举起N重的物体。
  • 14. 如图所示,物体甲的质量为0.5kg,物体乙恰好水平向右匀速直线运动,则物体乙受到的摩擦力f=N.若要使物体乙水平向左匀速直线运动,则需给乙施加一个F=N、水平向左的力 (不计绳重、绳与滑轮间的摩擦,g取10N/kg)。

  • 15. (2022八下·谷城期中) 如图甲、乙两个相同的容器盛有不同液体,放在水平面上,图中AB两点离容器底面等高。若AB两点处所受液体的压强相等,则两容器底部所受液体压强pp(选填>/=/<)。

  • 16. 一个箱子重为100N,放在水平面上,受6N的水平推力,箱子未动,这时箱子受到的摩擦力应(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6N。当水平推力增大到10N时,箱子恰好做匀速运动。当水平推力增大到20N时,箱子受到的摩擦力为N,箱子受到的合力为N。
三、作图题(每空3分,共6分)
  • 17. 如图甲所示,向规则容器中注水,单位时间注入的水的质量为m,请在p﹣t坐标图乙中作出水对容器底的压强p随时间t的大致关系图像。

  • 18. 三个圆柱形容器(容器甲和丙完全相同)内装入不同液体后(ρ<ρ<ρ盐水),甲、乙两容器内液体对容器底部压强相等,甲、丙两容器内液体对容器底部压力相等。请在图中画出容器乙、丙中液面的大致位置。

四、实验题(每题2分,共24分)
  • 19. (2023八下·安源期中) 小秋为探究“运动与力的关系”,设计了如图(a)所示的斜面实验。让同一小车滑到接触面分别为毛巾、棉布和木板的水平面上,观察小车在水平面上滑行的距离。

    1. (1) 为了使小车滑到水平面时的初速度相同,实验时应让小车从同一斜面的由静止滑下,这种研究问题的方法是(填“微小量放大”“模型”或“控制变量”)法;
    2. (2) 比较甲、乙、丙三次实验,发现阻力越小,小车滑行的距离就越(填“远”或“近”),说明小车运动的速度改变得越(“快”或“慢”);
    3. (3) 图(b)是对在水平面上运动的小车进行受力分析,其中正确的是
    4. (4) 伽利略对类似的实验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推测:如果水平面光滑,小车在运动时不受阻力,那么小车将在水平面上,说明运动的物体(填”需要”或“不需要”)力来维持。
  • 20. 在做“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特点”的实验时,小鸣用包有橡皮膜的金属盒(作为探头)与U形管(作为压强计)相连通进行实验。

    1. (1) 当压强计的金属盒在空气中时,U形管两边的液面应当相平,而小明同学实验前却观察到如图甲所示的情景,调节的方法是____;
      A . 将此时右边支管中高出的液体倒出 B . 取下软管重新安装
    2. (2) 液体压强计是通过U形管中两侧液面的来反映被测压强大小的。使用前应检查装置是否漏气,小明做图乙的检查。用手轻轻按压几下橡皮膜,如果装置漏气,会看到U形管中的液面高度差;(选填“明显变化”或“几乎不变”)
    3. (3) 装置调整好后,若将探头先后放入不同液体的同一深度处,现象如图丙所示。已知ρ酒精<ρ<ρ , 则可以判断中探头处的压强最小(选填“酒精”、“水”或“盐水”)。由此可以得到的结论是:
五、简答、计算题(21题4分,22、23题各6分)
  • 21. 跑步过程中,小明踩到了松开了的鞋带,摔了一跤。小强连忙扶起了小明,并且对他说:“跑步前,一定要用力系紧鞋带,这样鞋带就不易松开了。
    1. (1) 为什么小明会摔倒?
    2. (2) 小强的话里包含了什么物理知识?
  • 22. 某公路路面限重为1×106N,有一辆四轮卡车自重5×104N,装了4m3的石子,石子的密度为2.5×103kg/m3 , 匀速行驶过程中的总阻力为总重力的0.05倍(g取10N/kg),求:
    1. (1) 石子的重力。判断这辆卡车能否从该路面上通过?
    2. (2) 匀速行驶过程中,卡车的牵引力为多大?
  • 23.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的正中央放着一个圆形鱼缸,重为30N,其底面积为200cm2。鱼缸内装有0.2m深的水,水的质量是27kg。(g=10N/kg)请计算:
    1. (1) 鱼缸内所装水的重力;
    2. (2) 鱼缸底部受到的水的压强;
    3. (3) 鱼缸对桌面产生的压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