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1小题,共23.0分)
  • 1. 对力的认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跳离地面的运动员不再受重力 B . 物体对桌面的压力是物体发生弹性形变产生的 C . 不接触的两个物体间也会产生弹力 D . 墨子:“以卵投石,尽天下之卵,不可毁也”,说明鸡蛋受到的作用力比石头的小
  • 2. 疫情期间,同学们过起了居家学习生活,小明同学在家中做了一个小实验,他成功的将一枚一元硬币平稳的放在一张百元纸币上静止不动,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硬币受到的重力与它对纸币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B . 硬币对纸币的压力和纸币对硬币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C . 硬币受到的重力和纸币对硬币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硬币对纸币的压力和桌面对纸币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 3. “足球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越来越喜欢足球运动,小明参加足球赛在射门的过程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 脚对球施加了力,而球对脚没有力的作用 B . 球在空中飞行时受到重力和脚的踢力 C . 球离开脚后继续向前是因为球受到惯性的作用 D . 球在空中飞行时的运动状态始终不断改变
  • 4. 汽车是人们常用的交通工具,下列与汽车有关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汽车轮胎上制有花纹,是为了减小摩擦 B . 汽车在转弯时受到平衡力的作用 C . 载重汽车的车轮做得比较宽,是为了减小载重汽车对路面的压力 D . 驾驶员开车时要系好安全带,主要是为了防止由于惯性带来的危害
  • 5. 如图的四幅图中,通过增大压力的方法增大摩擦力的是( )
    A . 用力握紧球拍 B . 滚动轴承 C . 车轴加润滑油 D . 鞋底有花纹
  • 6. 如图所示,一重为的薄壁容器中装有质量为的水,容器的底面积为 , 放在水平桌面上,则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和容器对桌面的压力分别为( )

    A .    B .    C .    D .   
  • 7. 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对如图所示的现象进行讨论,其中错误的是( )

    A . 甲图中的实验说明液体压强与液体的深度有关 B . 乙图中铁轨铺在枕木上,利用了增大受力面积减小压强 C . 丙图中用吸管喝饮料时,杯里的饮料是被嘴的“吸力”吸上来的 D . 丁图中洗手池下方排水管的形“反水弯”利用了连通器原理
  • 8. (2017八下·东平期末) 如图所示,一个密封的圆台状容器,内装一定质量的水,放在水平桌面上,现把它倒置过来,则(   )

    A . 水对容器底的压力减小 B . 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减小 C . 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减小 D . 容器对桌面的压力减小
  • 9. 海权握,国则兴。建设一支强大海军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潜水艇是海军的战略重器。如图所示是我国海军某舰队的“强国号”潜水艇在海水中训练过程。若“强国号”潜水艇浮在水面时受到的浮力为 , 底部受到水的压强为。潜入水中时受到的浮力为 , 底部受到水的压强为。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小明对生活中观察到的现象解释不正确的是( )
    A . 水壶的壶嘴与壶身构成连通器,静止时水面总是相平的 B . 拦河坝设计成下宽上窄的形状是因为液体内部压强随深度增加而增大 C . 抽油烟机工作时是利用气体流速越大,压强越小的原理将油烟“吸”走的 D . 飞机能在空中飞行,是因为受到空气的浮力
  • 11. 如图甲所示,水平桌面上两个底面积相同的容器中,分别盛有甲、乙两种液体。将两个完全相同的小球分别放入两个容器中,静止时两球状态如图所示,两容器内液面相平、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两小球所受浮力 B . 两种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C . 两种液体的密度 D . 两种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力
二、多选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3.0分)
  • 12. 如图甲所示,某科技小组的同学用弹簧测力计悬挂一实心圆柱形金属块,使其缓慢匀速下降,并将其浸入平静的游泳池水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与金属块下底面下降高度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忽略金属块浸入水中时池水液面高度的变化, , 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金属块所受重力大小为 B . 金属块的密度为 C . 金属块完全浸没在水中时所受浮力的大小为 D . 金属块恰好完全浸没时,金属块下底面所受水的压强为
三、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共16.0分)
  • 13. (2017八下·寮步期中) 如图所示,用扳手顺时针拧紧螺母,乙图所示的情况效果好,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有关;用扳手逆时针转动则是拧松螺母,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有关.

  • 14. 如图甲所示,水平地面上的一物体,受到方向不变的水平推力的作用,的大小与时间的关系和物体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如图乙所示, , 物体没有推动,是因为推力 摩擦力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是

  • 15. 一只圆台形状的实心物体,按图甲、乙所示两种方式放置在水平桌面上,设圆台两底面半径之比为1:2,圆台对桌面的压力分别是 , 圆台对桌面的压强分别是 , 则

  • 16. (2022·江西) “天宫课堂”点燃科学梦想。如图所示,航天员在空间站演示摆球实验:拨动摆球后,摆球绕固定点持续转动,其运动状态(选填“不变”或“改变”)。在此过程中,摆球(选填“具有”或“不具有”)惯性。

  • 17.  最早测出标准大气压值的实验是 实验,如图所示,测得的大气压强的值相当于 高水银柱所产生的压强。

  • 18. (2021·绵阳) 公交车窗户旁都配有红色的破窗锤。破窗锤的锤头顶部尖,是为了在紧急情况下乘客敲击车窗时(选填“增大”或“减小”)压强,更容易破窗;已知锤头顶部面积是2.0mm2 , 底部面积是2.0cm2 , 若乘客敲击力是50N,则破窗锤对车窗的最大压强是Pa。

  • 19.  把重、体积为的物体投入水中静止后,物体所受的浮力为  , 物体最终的状态是 。选填“漂浮”、“悬浮”或“沉底”
  • 20.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它的交付使用直接标志着中国正式跻身于世界双航母国家之列,山东舰正常排水量为 , 满载时排水量为 , 则该航母满载时所受浮力为 ;舰载机为了顺利升空,最好是 选填“顺风”、“逆风”或“无风”时起飞。
四、作图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4.0分)
五、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1.0分)
  • 23.  如图小明用一个长方体木块、弹簧测力计、两个相同的砝码和海绵等探究压力作用效果与什么因素有关:

     

    1. (1) 甲、乙、丙实验中,根据 来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
    2. (2) 根据甲、乙两图,可知压力的作用效果与 大小有关;
    3. (3) 用甲、丙两图探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的关系,应在丙图木块上放 个砝码,由此得出结论: 一定,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 ;
    4. (4) 小明利用上述器材继续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使它沿水平桌面做匀速直线运动,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丁所示:此时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是 

           取下木块上的砝码,重复的操作,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由此说明,接触面粗糙程度一定,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 ;

           以不同的速度多次水平拉动木块,使它沿水平桌面做匀速直线运动,发现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几乎不变,说明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速度大小 选填“有关”或“无关”

  • 24.  学习压强知识后,小明同学利用压强计等器材探究“液体压强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如图所示。

     

    1. (1) 压强计是通过观察形管两端液面的 来反映被测压强大小的;当金属盒在空气中时,形管两边的液面应当 选填“相平”或“不相平” , 而小明同学却观察到如图所示的情景,此时形管左支管液面上方的压强 右支管液面上方的压强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 调节的方法是 选填“”或“

      A.将此时右边支管中高出的液体倒出

      B.取下软管重新安装

    2. (2) 压强计调节正常后,小明将金属盒先后浸入到两杯液体中已知其中一杯为水,另一杯为盐水 , 如图所示,他发现图形管两边的液柱高度差较大,由此确定图杯子中盛的是盐水。小明的结论是否正确 ,理由是 ;
    3. (3) 实验后,小明自制了如图丁所示的装置继续探究,小明向隔板左侧倒水,再向隔板右侧倒入另一种液体,当加到一定程度时,橡皮膜变平,如图丁所示,则容器底部点和点受到液体压强关系是  选填“”、“”或“
  • 25.  在“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实验中,同学们根据生活经验,提出了浮力大小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的猜想:

         与物体浸入液体中的深度有关;与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与液体的密度有关。

    1. (1) 请你写出能够支持猜想的一个生活现象: 。
    2. (2) 进行探究时,实验步骤和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所示。其中序号中物体所受浮力大小为 
    3. (3) 分析三次实验,可知浮力大小与物体浸没在液体中的深度 选填“有关”或“无关”;分析 三次实验,可知浮力大小与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分析三次实验,可知在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一定时,液体密度越大,物体受到的浮力 选填“越大”或“越小”
    4. (4) 本实验不仅可以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从实验数据还可求出物体的密度为 已知
六、计算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3.0分)
  • 26.  电动自行车以其环保、快捷、轻便的优势,成为家庭常用的交通工具,如图所示的这辆电动自行车自身重力为 , 若该车每个车轮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 , 车胎能承受的最大压强为 , 求:

    1. (1) 该电动车静止时对地面的压强;
    2. (2) 该电动车的最大载重量。
  • 27.  如图所示中国研制的“鲲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可用于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其有关参数如表所示。水的密度。求:

     

                                                                                                                                             

    “鲲龙”有关参数

    最大起飞质量

             

    最大巡航速度

             

    最大航行时间

             

    最大航行路程

             

    1. (1) 飞机以最大巡航速度飞行所用的时间;
    2. (2) 飞机关闭动力系统静止在水面上,飞机底部受到水的压强为 , 此时飞机底部所处的深度;
    3. (3) 飞机静止在水面时,达到最大起飞质量时排开水的体积。
  • 28.  如图所示,有一圆柱形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现将一体积为 , 质量

    的矩形金属块放在容器底部,再向容器中加入水至深时金属块与容器底部不是紧密接触, , 取

    求:

    1. (1) 金属块受到的浮力;
    2. (2) 水对容器底部压强;
    3. (3) 金属块对容器底的压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