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八号镇第三中学2023年中考二模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3-06-18 浏览次数:2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本题共10道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每题2分,共20分)
  • 1. 下列粒子中,带负电的是(  )
    A . 电子 B . 中子 C . 质子 D . 原子核
  • 2. (2023·吉林模拟) 吉剧是我省特有的戏曲剧种。观看演出时,人们能分辨出锣、鼓的声音是依据声音的(   )
    A . 音调 B . 频率 C . 响度 D . 音色
  • 3. (2020八上·单县期末) 吃火锅时看到火锅周围冒“白气”,“白气”这种现象属于(    )
    A . 升华 B . 熔化 C . 液化 D . 汽化
  • 4. 如图所示,人拉着行李箱在水平路面上行走。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拉力对行李箱做了功 B . 重力对行李箱做了功  C . 支持力对行李箱做了功 D . 没有力对行李箱做功
  • 5. 三个完全相同的杯子里面装有水,把质量相同的实心铜块、铁块、铝块(ρ>ρ>ρ)依次放在甲、乙、丙三个杯子中,水面恰好相平,原来装水最多的杯子是(  )

    A . 甲杯 B . 乙杯 C . 丙杯 D . 原来装水一样多
  • 6. (2023·南关模拟) “全碳气凝胶”是目前最轻的固态材料之一,有良好的隔热性和弹性,吸油能力也很强。若“全碳气凝胶”应用于实际生产和生活,下列不可行的是(  )
    A . 制作保暖服装 B . 治理海洋油污染  C . 制作沙发坐垫 D . 制作暖气散热片
  • 7. (2021·孝感) 下列现象中,为了防范惯性带来危害的是(   )
    A . 列车进站前撤去动力 B . 跳远运动员在起跳前助跑 C . 通过拍打窗帘清除它上面的浮灰 D . 小型客车司乘人员系上安全带
  • 8. (2023九上·李沧期末) 汽油机是热机的一种,下列关于汽油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汽油机的做功冲程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B . 汽油用去一半时,它的热值将减小一半 C . 汽油机的效率可达到100% D . 燃烧等质量同规格的汽油,做的有用功越多,汽油机的效率越高
  • 9. 某智能百叶窗的叶片上贴有太阳能板,在光照时发电,给电动机供电以调节百叶窗的开合。该过程中发生的能量转换是(  )
    A . 电能→机械能→光能 B . 太阳能→机械能→电能     C . 太阳能→电能→机械能 D . 机械能→电能→光能
  • 10. 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轿车上设有安全带未系提示系统。当驾驶员坐在座椅上时,座椅下的开关S1闭合,若未系安全带,则开关S2断开,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亮起;若系上安全带,则开关S2闭合,指示灯熄灭。符合上述设计要求的电路图是图中的(  )
    A . B .     C . D .
二、非选择题:(填空题每空1分作图题每图1分计算题4分共50分)
  • 11. 如图所示是光射进不均匀的大气层时发生的 现象,夜晚看到的星星,实际上是星星的 (选填“虚”或“实”)像。

  • 12. (2023·南关模拟) 周末小华一家驾车到采摘园。
    1. (1) 汽车行驶过程中,小华听到的汽笛声,是由于物体 产生的。
    2. (2) 汽车的发动机属于内燃机,为汽车提供动力的是 冲程。
    3. (3) 到达采摘园后,汽车刹车时动能 。小华观察到汽车油量表的示数减小了,剩余汽油的热值 (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4. (4) 小华进入塑料大棚内,闻到瓜果的香味,这是 现象。看到西红柿,她想起了物理课上制作的水果电池,水果电池将 能转化为电能。
  • 13. (2022·鞍山) 一根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带了电,这是现象。如图所示,用此玻璃棒接触原来不带电的验电器金属球,验电器的金属箔张开,这一瞬间电流方向是(选填“从A到B”或“从B到A”),金属箔带了(选填“正”或“负”)电。

  • 14. (2022·毕节) 如图是一款无人驾驶的太阳能汽车,它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和远程操控,利用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提供能源。太阳能是(填“一次”或“二次”)能源,远程操控太阳能汽车的指令是通过传递给汽车的,该汽车在干燥的天气里高速行驶一段时间后,发现车身上灰尘很多,这是由于汽车车身与空气摩擦导致车身而吸引灰尘。

  • 15. 工人利用图甲所示滑轮组提升重力为960N的物体A,拉力F随时间t变化的关系图象如图乙所示,物体A上升的速度v随时间t变化的关系图象如图丙所示,不计绳重和机械部件之间的摩擦。则:

    1. (1) 在0~1s内,拉力F的功率逐渐变 ,动滑轮的重力为 N;
    2. (2) 在1~3s内,拉力F克服动滑轮重力做的功是 J,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
  • 16.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 (1) 如图甲所示,让一束平行于主光轴的光射向凸透镜,移动光屏,直到光屏上出现最小、最亮的光斑。由图可知,该凸透镜的焦距为 cm。
    2. (2) 如图乙所示,像呈在光屏上方,为使像呈在光屏中央,应将凸透镜向 调节。
    3. (3) 调整乙图,使烛焰、透镜和光屏的中心在同一高度;将蜡烛移至10cm刻度线处,移动光屏,此时所呈的像是倒立、的实像,就是应用该原理工作的。
    4. (4) 图丙是网课期间同学用手机拍照上传的作业,图片一头大一头小,这是由于成像更大的那端离镜头更 (选填“近”或“远”)。
  • 17. 图甲是“探究冰的熔化特点”实验的装置示意图。

    1. (1) 实验时应该选择颗粒 (选填“较大”或“较小”)的冰块进行实验。
    2. (2) 小明根据实验数据作出冰加热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乙所示,分析图象可知,冰的熔化过程的特点是 ,在第6min该物质处于 (选填“固态”、“液态”或“固液共存态”)。
  • 18. (2023·南关模拟)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实验中:

    1. (1) 如图甲所示,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进行实验,目的是便于
    2. (2) 五代时期名士谭峭所著《化书》中,记载了照镜子时“影与形无异”的现象。为了证明“影与形无异”,应选择两根 的蜡烛做实验。
    3. (3) 改变蜡烛A的位置,进行三次实验。用直线将物和像的位置连接起来,如图乙所示,发现像和物的连线与镜面
    4. (4) 若在玻璃板后放一块木板,蜡烛A (选填“仍能”或“不能”)通过玻璃板成像。
    5. (5) 在图丙中画出物体AB所成的像。
  • 19. 小林在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什么有关的实验中,他找来质量和体积都相同的AB两木块(B的表面更粗糙),放在木板上实验,如图所示。

    1. (1) 在实验中,他用弹簧测力水平拉动木块,应使它沿长木板做 运动。根据 知识,木块所受的摩擦力大小等于弹簧测力计示数大小。
    2. (2) 比较 两图可知: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
    3. (3) 在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压力大小的关系实验中,小林由甲、乙两组数据比较得出:“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就越大”的结论。小华认为这个结论是错误的,理由是
  • 20. 在探究影响液体压强因素的实验中,用几根一端封有相同橡皮薄膜的玻璃管进行实验,在5号管中装入盐水,其它管中装入水,如图所示。

    1. (1) 通过观察玻璃管下方薄膜鼓起的程度反映液体压强的大小,用到的研究方法是 (选填“控制变量法”、“类比法”、“转换法”)。
    2. (2) 根据图甲中三支相同玻璃管薄膜鼓起的程度,猜想:液体的压强可能与液体的 (选填“长度”、“深度”、“长度或深度”)、质量、重力、体积、管的粗细有关。
    3. (3) 选用丙图中2号管和6号管进行实验,6号管水柱比2号管水柱长,实验时需控制两管水柱的 相等,发现玻璃管薄膜鼓起程度相同,可得液体压强与液体长度无关,与液体深度有关。
    4. (4) 图乙中,4号管上段更粗,下段与2号管粗细相同,两管中水的总深度相同,发现两管薄膜鼓起的程度相同,可得:液体压强的大小与液体的质量、重力、体积、管的粗细都
    5. (5) 图丙中,5号管和2号管的液柱深度相等,利用5号管和2号管可探究液体压强与液体的 是否有关。
  • 21. 如图所示为“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的实验电路图。

    1. (1) 图中甲和乙两个电磁铁,的磁性较强。
    2. (2) 本次用到的实验方法有转换法和 法。
    3. (3) 滑片P向左移动时,电磁铁甲、乙吸引大头针的个数变
    4. (4) 图中电磁铁吸引的大头针的下端是分散的,这是因为
  • 22. 图甲是一款奶牛饮水自控模型装置的工作原理图。其中蓄水池和饮水池高均为120cm。柱形“浮力柱”重50N,底面积500cm2 , 下端与蓄水池底部接触但没有弹力,高115cm,上端通过轻质连杆与力传感器RF相连(固定在一起)。已知滑动变阻器R的规格为“30Ω 0.5A”,电流表量程0﹣0.3A,力传感器受到的力F与阻值RF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控制电路电源电压U=6V,当电磁铁线圈中的电流I>0.1A时,衔铁K被吸上,注水系统开始注水;当电磁铁线圈中的电流I≤0.1A时,衔铁K断开,停止注水。(电磁铁线圈的电阻忽略不计,ρ=1.0×103kg/m3 , g=10N/kg)

    1. (1) 给蓄水池注水的过程中,电流表示数的变化是
    2. (2) 当蓄水池没有水时,为保护电路安全,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至少是 Ω。
    3. (3) 当滑动变阻器阻值为20Ω时,求该装置所能注水的最大深度。(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表达式及最后结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