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綦江区联盟校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中生物...

更新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6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腔肠动物与人类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珊瑚虫分泌物形成的珊瑚礁能为许多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场所 B . 大多数腔肠动物能寄生在人体内,使人患病 C . 腔肠动物都生活在海洋中 D . 腔肠动物营养价值很高,均可供人食用
  • 2. 海洋为我们提供了鲜美的海产品,如海蜇、螃蟹、带鱼、鱿鱼等,它们分别属于(  )
    A . 节肢动物  鱼类  腔肠动物  环节动物 B . 节肢动物  鱼类  软体动物  两栖动物 C . 鱼类  软体动物  节肢动物  昆虫 D . 腔肠动物  节肢动物  鱼类  软体动物
  • 3. (2017八上·龙华期中) 下列节肢动物中,属于昆虫的是(  )
    A . B . C . D .
  • 4. 能正确表示生物与其气体交换部位连线的是(  )

    ①蚯蚓——体壁  ②蝗虫——气门  ③蛇——肺  ④家鸽——肺和气囊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①③
  • 5. 蛔虫主要寄生于人体小肠。下列与其寄生生活相适应的特点不正确说法是(  )
    A . 体表包裹着一层角质层 B . 消化管结构简单,由一层细胞构成 C . 生殖器官发达,繁殖能力强 D . 能在人体小肠内自由的游动
  • 6. 在央视《国家宝藏》节目现场吹响了8700多年前的骨笛,骨笛是由内部中空、轻而坚韧的长骨制成的乐器,下列动物的骨骼中最适合做骨笛的是(  )
    A . 青蛙 B . 丹顶鹤 C . 乌龟 D .
  • 7. (2018八上·徐闻期中) 黄鼬在遇到敌害追击时会释放一种“臭气”,利用这种气体将敌害“击退”或“击晕”。该行为属于(    )
    A . 先天性、攻击行为 B . 先天性、防御行为 C . 后天性、攻击行为 D . 后天性、防御行为
  • 8. 下列关于脊椎动物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 . 脊椎动物中最高级的动物类群是哺乳类 B . 鲸鱼终生生活在水中,属于鱼类 C . 爬行动物的生殖和发育摆脱了对水环境的依赖 D . 鱼类生活在水中,体表有鳞片覆盖,有多种鳍
  • 9. 小王投篮动作优美,他在运动中起支点作用和提供动力的结构分别是(   )
    A . 关节、骨骼肌 B . 骨、骨骼肌 C . 骨骼肌、骨 D . 骨、关节
  • 10. 同学们在观察蜥蜴、壁虎、乌龟、蛇等众多爬行动物后,总结了如下特征,其中不合理的是(   )
    A . 爬行动物皮肤表面覆盖着角质的鳞片或甲 B . 爬行动物体温恒定 C . 爬行动物在陆地产卵,卵外有坚硬的卵壳保护 D . 爬行动物是真正适应陆地环境的脊椎动物
  • 11. 如图为家鸽的呼吸系统结构示意图,下列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是气囊,②是肺 B . ①和②之间是不相通的 C . ①是肺,可进行气体交换 D . ①和②都能进行气体交换
  • 12. “民以食为天”。人若是食用了生的或未煮熟的含有寄生虫的食物,就会被感染。以下寄生虫病不是由扁形动物引起的是(   )
    A . 猪肉绦虫病 B . 血吸虫病 C . 蛔虫病 D . 华枝睾吸虫病
  • 13. 如图是2021年入侵中国12省的红火蚁,它是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被咬会有火灼感,严重者可能丧命。下列关于红火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可以通过气味与其同伴沟通交流 B . 有一对触角、三对足,属于昆虫 C . 身体分节,属于环节动物 D . 红火蚁群体内部有明确的分工
  • 14. 下列关于青蛙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鼻孔是青蛙气体交换的器官 B . 青蛙的肺发达,可完全适应在陆地生活 C . 青蛙在陆地上产卵 D . 青蛙捕食农田害虫,可减少农药的使用
  • 15. 今年5月底,云南15头亚洲象一路向北,这次象群走得比较远,向东北走了400多公里,引起了网友极大的关注。有专家认为,可能是带头的母象首领经验不足导致迷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象群这种有组织、有分工的行为,属于社会行为 B . 在象群中往往是年长者为“首领” C . 象群可通过气味、跺脚等方式进行通讯,这对象群生存繁衍有着重要意义 D . 该象群的迁移可能会影响到生态系统中其它生物
  • 16. 蝙蝠属于杂食性动物,其粪便是一种中药,叫夜明砂,可用于治疗眼疾。下列是四位同学关于蝙蝠特征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7. 萌萌同学探究鲫鱼适应水中生活的特征,做了相关记录,下列记录中错误的是(   )
    A . 身体侧面有感应水流的侧线 B . 靠躯干部和尾部的摆动产生前进的动力 C . 呼吸器官是肺 D . 鳞片表面有黏液,可起保护作用
  • 18. 对下表中“探究动物的绕道取食”实验结果分析不正确的是(   )

    动物种类

    完成取食前的尝试次数

    51

    28

    4

    A . 动物的绕道取食是一种学习行为 B . 最高等的动物是甲 C . 丙的学习能力最强 D . 动物绕道取食的这种行为是可以消失的
  • 19. 枸杞的果实颜色鲜艳有香甜的浆液,能吸引动物前来取食。动物吃下果实后,种子随着粪便排出而传播;蜜蜂采蜜的同时身上能够粘上花粉。这些事实说明(  )

    ①动物能帮助植物传播种子  ②所有植物都靠动物传粉和传播种子  ③动物能帮助植物传粉  ④动植物形成了相互适应,相互依存关系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20.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这句诗描述了和尚在月光下轻轻敲开寺门的场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在敲门的过程中,由图一到图二肱二头肌由舒张到收缩 B . 图中肘关节由关节头、关节窝、关节软骨、关节腔和关节囊几部分构成 C . 关节囊能分泌滑液进入关节腔,可使关节运动更加灵活 D . 骨骼肌中间较粗的部分是肌腹,两端较细的呈乳白色的是肌腱,肌腱分别附着在附近的两块骨上
二、综合题
  • 21. 下图中是我们学过的五种动物,请回答有关问题:

    1. (1) A是一种农业害虫,它的身体可分为三部分,体表有起保护作用。
    2. (2) C是两栖动物,其幼体生活在水中用呼吸;成体水陆两栖生活。
    3. (3) 上述类群中属于无脊椎动物的是。(填字母)
    4. (4) E的牙齿相比于食肉类哺乳动物没有
  • 22. 2019年9月,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场上连克强手,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成功卫冕。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当女排队员双手向上拦网时(如图1)。图2中[]处于收缩状态。
    2. (2) 女排队员在扣球时,此动作不仅靠运动系统来完成,还需要其他系统如 系统的调节。
    3. (3) 如果女排运动员在赛前准备运动不充分,容易造成图3中⑥从⑧关节窝中滑脱出来,即造成脱臼。
    4. (4) 图3中女排运动员运动时位于关节表面的可以起缓冲震动作用的是⑦
  • 23. 在生物圈中,生物的种类和数量都极其庞大,他们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中,经过漫长的进化,都逐渐形成了适应不同环境的不同结构,请根据所学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体内有无脊柱将图示动物分成两组,与C同组的有(用字母表示)。
    2. (2) 动物生活环境不同,呼吸器官也有所区别:A用进行气体交换;C用辅助呼吸。
    3. (3) 图示动物中,体温恒定的是(用字母表示)。
    4. (4) B会飞,蝙蝠也会飞,蝙蝠是哺乳动物却不属于鸟类,原因是蝙蝠在生殖发育方面有的特征。
  • 24. 某生物兴趣小组开展了“鸟适于飞行的特点”探究:

    1. (1) 鸟的身体呈型,可以减少飞行时的阻力。
    2. (2) 胸部有高耸的突起叫作,附有发达的,可牵动两翼完成飞行动作。
    3. (3) 鸟的骨骼轻、薄、坚固,有的骨骼内部 ;消化系统把食物消化后的残渣,随粪便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可以,利于飞行。
三、实验探究题
  • 25. “菜青虫总是取食十字花科植物,这一行为是先天性行为吗?”根据这一问题,设计了3组实验,请根据实验回答下列问题。(说明:菠菜属于藜科,白菜和卷心菜属于十字花科)


    A组

    B组

    C组

    第一步

    隔离孵化菜青虫卵

    隔离孵化菜青虫卵

    隔离孵化菜青虫卵

    第二步

    放涂白菜汁的滤纸

    放涂菠菜汁的滤纸

    放涂卷心菜汁的滤纸

    第三步

    放菜青虫

    放菜青虫

    放菜青虫

    第四步

    观察记录结果

    观察记录结果

    观察记录结果

    1. (1) 本实验作出的假设是
    2. (2) 本实验的变量是:
    3. (3) 这两组实验中用的滤纸的大小应该保持一致,原因是
    4. (4) 若孵化后的菜青虫取食滤纸,则说明菜青虫这一行为是先天性行为,控制这种行为的是

      A.生活经验              B.学习因素             C.环境因素           D.遗传因素

  • 26.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广大中小学生有了充足的睡眠时间。睡眠不足对学习能力会有怎样的影响?某科研团队以小鼠为实验对象,建立模拟人类睡眠不足状态的模型,并进行了如下实验。

    ①选取发育状况一致的健康小鼠16只,随机均分为A、B两组。

    ②采用适当的实验方法,限制B组小鼠的每日睡眠时长,使其睡眠时长为每日3.5小时,持续21天。A组小鼠不限制睡眠时长,其他实验条件均相同。

    ③在实验的第7天、第14天、第21天,分别对两组中的每只小鼠走出同一迷宫的时间进行四次测量,计算平均值。实验结果如下图所示。

    1. (1) 在限制睡眠时长的实验中,A组和B组是一组对照实验,其实验组是
    2. (2) 每组小鼠选取多只、多次测量且实验数据取平均值,目的是
    3. (3) 分析上图可知,随着每组小鼠走迷宫次数的增多,小鼠走出迷宫的平均时间逐渐变短,说明小鼠走迷宫的行为是一种行为。
    4. (4) 对比两组小鼠走出迷宫的平均时间,你认为该科研团队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5. (5) 本实验对你有怎样的启示?(写出一条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